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职责

时间: 2020/08/24   作者:   点击: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职责

 

一、 支部书记主要职责: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促进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

2、制订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对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抓好落实。定期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3、做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找准开展服务、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关心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组织反映,提出意见和建议。

4、做好本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

5、抓好支部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引导党员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记党规党纪,养成纪律自觉,树立清风正气。

6、抓好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按时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7、经常与支部委员会其他委员交流思想和工作情况,支持他们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充分调动本单位群众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共同做好本单位的工作。

二、 组织委员主要职责:

1、了解和掌握本支部的组织状况,做好支部组织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做好党支部委员会换届改选准备工作和组织实施工作。

2、了解和掌握本支部党员的思想、工作状况,配合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及时发现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向党支部提出表扬和奖励的建议。

3、根据本支部实际情况,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好创建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工作。

4、负责做好本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做好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按照有关规定,依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成熟情况,提出发展党员工作的计划和意见。办理接收预备党员的手续。做好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5、负责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本支部全体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内统计工作。

6、根据支部委员会的决定和分工,完成分工负责的其他任务。

三、 宣传委员主要职责:

1、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并组织生实施。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结合本单位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宣传党的政策、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

2、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提出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计划和意见。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学习培训任务,组织好党课学习。

3、围绕支部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宜传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本单位群众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活跃文化体育生活。

4、根据支部委员会的决定和分工,完成分工负责的其他任务。

四、 纪检委员主要职责:

1、负责党支部的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

2、做好保障和维护本支部党员民主权利的工作。引导党员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规定,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

3、做好加强本单位党内监督、严格党的纪律工作,检查党员执行党章和党的纪律的情况,按规定调查、处理党员违反党的章程、违反党的纪律的案件。

4、负责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党员的控告和申诉。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帮助。

5、经常了解并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反映本单位党员执行纪律的情况。

6、协同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7、根据支部委员会的决定和分工,完成分工负责的其他任务。

五、 统战委员主要职责:

1、对党员进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教育,提高党员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

2、支持本单位统一战线成员参加统一战线相关活动,发挥积极作用。

3、经常与本单位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4、做好统一战线政策落实工作,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本支部统战工作情况。

六、 青年委员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本单位党支部关于共青团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指导团支部根据青年的特点和需要,生动活泼地、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其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2、指导本单位团支部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政线、方针、政策,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法律知识。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3、发动本单位团员、青年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充分体现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群众性特点,注意防止共青团工作机关化、娱乐化倾向发生。

4、做好本单位团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将团干部培训纳入本单位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并抓好落实。

5、做好基层 党建带团建的有关工作。指导本单位团支部做好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

6、根据支部委员会的决定和分工,完成分工负责的其他任务。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