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我院特邀中国农业大学雷廷武教授作学术讲座

时间: 2020/01/05   作者:   点击:

我院特邀中国农业大学雷廷武教授作学术讲座

12月14日,现任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副主席、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大学雷廷武教授于八教北110会议室作“融水土壤侵蚀”学术讲座。此次会议由我院院长王辉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雷廷武教授详细地讲解了以高海拔寒区解冻十壤与融水径流侵蚀耦合作用的典型区域为研究对象,采用室内模拟试验、野外监测、模型构建以及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研究高海拔寒区坡面、沟道以及流域的水土流失机理与预报模型。实现解冻土壤与融水径流相互作用下的水力侵蚀时空变化过程模拟,为高寒区水文生态环境以及工程安全提供科学指导随后,雷廷武教授分享了目前研究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成果,对“土壤热特性及解冻过程的机理”、“坡面及流域水土流失检测方法”、“坡面与流域融水侵蚀模型”进行了分析。最后,他对课题研究过程中有关团队人才培养与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讲座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和学生踊跃雷廷武教授提出相关问题分享自己的想法。雷廷武教授根据反馈的问题,全面地给教师和学生们进行了讲解并进行了拓展。

本次学术讲座学术氛围浓厚,让教师与同学们对冻土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激发了青年学子们对其科研方面兴趣,为学院后续学科建设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