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学院博士团赴岳阳 献策果园生猪种养结合科技

时间: 2020/08/11   作者: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响应国家提出的农业种养结合号召,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将理论运用于实际的能力,7月26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博士团赴岳阳峰岭菁华种养结合循环农业产业园开展种养结合科技服务专业实践。 
 
    岳阳峰岭菁华种养结合循环农业产业园是一家种植猕猴桃等高端鲜果、规模化养殖生猪并将其废弃物加工还田的现代生态智慧农业公司,生猪养殖场总占地面积86.7亩,总建筑面积14505m2,分为母猪基地、保育基地、环保生态区及基础配套设施等,母猪存栏量2400头,年出栏仔猪60000头。生猪养殖数量庞大,产生的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等对环境污染严重,故如何将养殖废物集中处理及其资源化再利用是个难点问题。 
    为此,博士团成员前往生猪养殖场进行实地参观,对集约化生猪养殖场设计规程及参数展开调研,了解其养殖废弃物集中化处理工艺及其参数和常见设计问题,开展了粪污清理规程的培训及宣传工作,提倡采用“自繁自育、封闭管理”的标准化生产模式,实
行“猪-沼-林(农)”生态养殖模式,采用干清粪工艺清除猪舍粪污,综合完善果园-生猪种养结合体系。

   通过本次的实地调研实践博士团为生猪养殖场粪污收集处理、废弃物还田作肥提供了一些合理建议,并制定一套标准化操作规程,为产业园的生猪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达到了将种养结合科技的实践目的。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