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湘农学子研学并重,探索养殖废水新出路

时间: 2020/08/11   作者:   点击:

    为了减少农业点面源污染,响应农业部提出优化调整种养业结构的号召,促进农业经济循环发展,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7月27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暑期博士团成员本着“实践检验理论,知识指导发展”的目的,来到岳阳菁华农牧有限公司参观学习生猪养殖废水处理设备和技术,并对废水还田的理论和技术提出建议。

湘农水土学院暑期博士团参观学习合影

 

 

    岳阳峰岭菁华农牧有限公司粪污处理采用干湿分离技术,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模块化的处理工艺对生猪养殖粪污进行处理,产生有机肥、沼气、硫酸铵、液态肥等终端产品,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极大程度上减少水、气污染,做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三者有机结合。处理后的水质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一级标准,其中富含氮磷等元素,将其用于果树种植与灌溉,形成闭合生态循环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有机结合。

博士团成员参观加药间

 

 

    通过本次实践调研,博士团学习了污水处理技术和流程,同时提出应根据气候条件、地形特征及作物种类等,适时进行废水还田和管理,避免产生二次污染,为菁华农牧公司“落实种养结合、实现生态循环农业”提供参考。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