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学院开展2020年课堂教学能力竞赛复赛

时间: 2020/11/10   作者:   点击:

本网讯(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肖欢)为进一步激励教师潜心教学,提高课程育人能力,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于2020年11月5日下午在八教北110会议室组织学院2020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竞赛复赛。会议邀请了教育学院邹立君教授、李尚群教授、督导团唐盛球教授和汤兴初教授,机电工程学院熊瑛老师以及学院黄理军副教授和吴凤平副教授七位专家担任本次竞赛评委。会议由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肖卫华主持,全院专任教师参加观摩。

 

参赛现场

比赛现场,7位参赛中青年教师沉稳应战,用生动的语言、精美的课件、用心展示了自己对教学的独特理解和匠心设计,淋漓尽致得展现了各自的教学特色与教学功底。专家评委对参赛教师进行了逐一点评,对他们的教学能力、课堂掌控能力,以及在授课中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希望大家合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智慧工具来辅助教学,大胆改革和创新教学方式,不断历练打磨教学基本功,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扎实开展本科教学,促进学生自主创新学习。

邹立君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学院高度重视与精心组织,赞扬了参赛教师的精心准备。同时,她从教育教学法的角度对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到具体课堂设计等方面做了精心指导,建议课堂教学科学设问要问在“意外之处”“ 关键之处”“ 延伸之处”和“牵引之处”, 要遵循课堂教学设计规律,做好“导”“讲”“问”“结”四个环节的精心设计,她勉励青年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大家一起共同努力,让课堂充满生命力,让课堂成为师生的成长之旅。

 

邹立君教授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汤峰老师获得本次竞赛的第一名,并推荐参加学校决赛;杨敬林老师荣获第二名,并推荐为校级三等奖获得者,此外还评选出了院级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通过本次举行课堂教学竞赛复赛,不仅给教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而且有利于在全院营造热爱教学、投身教学、研究教学的浓厚氛围,有利于带动我院中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有效提升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

(审稿人:肖卫华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