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时间: 2019/11/07   作者:   点击: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土木工程专业  四年  工学学士 

  【专业简介】  

  专业历程:湖南农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起源于1995年开始筹办和招生的城镇建设与规划专业,2005年更名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2009年开始招收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至今共培养毕业生约1000余人,主要分配至城市规划、建筑工程、房地产、道路交通、投资咨询等行业从事规划设计、建筑工程设计、造价、施工、监理、项目管理等工作,大多数毕业生现已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够面向基层和市场,具有时代气息和开放意识,能在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管理并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学科依托:本专业主要依托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硕士点开展专业建设,起点较高,发展较快,目前已初步形成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成就专业特色:目前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土木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具有建筑材料、地基基础、房屋建筑、施工技术、工程概预算、项目管理等专业知识;得到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施工技术及管理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工程结构设计,施工与管理的能力。 

  【师资力量】  

  湖南农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共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8人。硕士及以上学历11人,占85.7%35岁以下教师5人,占31.25%。学科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完全能满足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学的要求。 

  刘保华:副教授,研究生学历,硕士生导师,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湖南农业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主要研究领域为水利与土木工程结构、农业废弃物在建筑材料中的利用。 

  周锡玲:副教授,在读博士,参加全国水利学科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二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土木工程材料;  

  方亮:讲师,在读博士,湖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多次参加全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获奖,主要研究方向建筑结构抗震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专业主干课程:土木工程制图、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概预算、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经济等; 

  专业主要课程:土木工程制图、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工程地质、混凝土结构设计、建筑结构MADAS软件设计、钢结构、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土木工程概预算、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经济、工程监理等; 

  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土木工程材料综合实验、工程力学实验、结构试验、土木工程CAD实验、图力学实验; 

  土木工程制图课程设计、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课程设计、土木工程施工课程设计、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 

  工程测量实习、计算机应用能力实训、土木工程专业认识实习、土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土木工程CAD教学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教学条件】 

  土木工程专业现有土力学实验室、工程地质实验室、力学实验室、CAD中心、建筑材料实验室、建筑结构实验室、施工实验室、建筑结构虚拟仿真创新实验室等,实验室面积达2000m2,实验室仪器设备有390台(套),价值约1000多万元,并陆续得到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学校并已与广州建设集团总公司、长沙东岸建筑公司和湖南工大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相互签署了实习基地协议,并安排和组织专业学生进行在建工程项目实习,强化本专业学生学习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知识相结合。 

  【奖资助学金】国家、省、校及企业奖助学金 

  【就业、创业、深造】 

  近些年来,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形势持续走高,属于就业形势乐观型的专业。 

  主要就业去向:在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交通或市政工程类职能部门从事建筑设计、规划、工程造价管理与咨询工作;在质量监督检测部门、建设监理企业从事建筑工程质量评估与检测、工程项目监理等工作;在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企业从事现场施工技术和技术管理工作;在市政管理部门、建设主管行政部门及大中专院校、科研及设计单位从事相关管理、教学及科研工作。 

  就业率:2014届本科毕业生共88人,一次性就业77人,就业率87.5%,5人考上研究生进一步深造,2人出国;2015届本科毕业生工114人,一次性就业111人,就业率97.37%,13人考上研究生,1人出国。 

  为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湖南农业大学专门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为新常态,不断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教育投入,积极支持和扶助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发展,支持力度大,效果明显。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