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工程管理专业介绍

时间: 2019/11/07   作者:   点击: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工程管理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工程管理专业  四年  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专业发展历程:湖南农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设立于2002年并开始招生,2006年通过了湖南省学位委员会的验收评估,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的授予权。依托农业工程硕士点,2015开始招收工程项目管理与投融资管理方向的研究生,工程管理专业开始向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多层次的培养模式发展。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管理、经济和法律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项目投资论证、施工管理、工程造价管理与预结算审计的应用型管理人才。 

   专业学科依托:土木工程专业 

   专业成就:工程管理专业目前已毕业10届本科学生,毕业生近700人,培养的学生在施工企业、房地产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等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投资与融资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工作,为建筑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每年本专业毕业生中有10%的学生考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专业特色:根据我校的办学历史,结合建筑工程领域的人才需求特点,工程管理专业紧紧依托土木工程技术知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与实行均保持与国家执业资格考试制度的密切结合,加强实践环节设置,通过实验实训,尤其重视软件在工程造价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课程中的应用,保证学生“技术+经济+管理”知识结构的形成,培养技术过硬的工程管理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符合教学要求。本专业现有教师18人,其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 6人,讲师1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人、硕士学位者16人,湖南省工程管理学会理事1人,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3人,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3人,全国注册结构工程师3人,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2人,全国注册岩土工程师1人。是一支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的教师队伍。 

    工程管理专业教师近五年承担省级及以上的科研课题20多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教材8本。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专业主干课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概预算、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土木工程施工和质量与安全管理。 

    专业主要课程工程制图与识图、房屋建筑学、建筑材料、工程力学、工程结构、管理学原理、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建设法规、财务管理和工程项目融资 

    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建筑材料和工程结构实验、工程概预算课程和工程目管理实训、工程测量实习、专业认识实习、专业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工程结构课程设计、工程施工组织课程设计、建设项目财务经济评价课程设计、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教学条件】   

   专业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工程结构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工程施工仿真模拟实验室、工程造价算量与计价实训室、工程项目管理模拟实训室等。 

   实习基地 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公司(湖南省首家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具有特级、一级总承包等多项资质的紧密层子公司,具有甲级建筑设计资质的集团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建五局,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建筑地产集团——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成员企业。位居中国建筑总承包商50强、湖南省百强企业前10名,先后获“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湖南省优秀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最具成长性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中国建筑业首批AAA企业”等奖项)、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株洲友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株洲高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株洲建设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株洲市湘元工程咨询公司等。  

  【奖资助学金】   

  本专业的学生能获得的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关工委奖学金,校深圳校友奖学金,校金岸奖学金,校园丁奖学金,恒大集团新长城助学金。学院也通过奖、助学金的评选,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培养优质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就业、创业、深造】  

    工程管理专业主要方向 

     1.工程项目管理: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企业和工程监理公司从事工程施工管理、成本管理、质量、进度与安全管理、合约管理、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策划与销售等工作。 

     2.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以及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等工作。 

     3. 科研、教学和行政管理可在政府审计部门、建设主管部门及大中专院校、科研及设计单位从事相关管理、教学、科研工作。 

    学生通过工程管理专业的课程学习,毕业一定的年限,可以参加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全国注册建造工程师、招标师、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全国注册咨询工程师和全国注册房地产评估师等国家执业资格的考试,取得执业资格。本专业每年现有10%的学生考入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