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予标准】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学位授予标准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095136学位授予标准

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
学位授予标准

专业学位内涵和发展趋势

农业硕士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主要为农业机械化、农业信息化、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农业水土工程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开发、应用、推广及管理,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工程能力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本领域立足南方丘陵山区农业特色,以南方特色农产品加工及农业资源综合利用为研究对象,形成了农业机械技术及智能装备、农业信息技术、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农业水土工程四个方向。农业机械技术及智能装备方向以农业工程和机械工程等学科为基础,以南方农林牧副渔各行业生产机械为对象,研究和推广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机具;农业信息技术方向研究如何利用信息技术、理论和方法,结合农学知识解决南方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与服务等各个环节中具体问题,有效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与服务水平;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方向是应用机电一体化、非电信号传感与变换、信息处理、图像分析、光谱分析、生物传感、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技术,研究南方农业生产机械和农产品加工装备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从而提高农业装备作业质量; 农业水土工程方向以提升南方地区农业用水安全与高效利用、缓解旱涝灾害、解决农业水土环境问题为目标,研究灌溉排水、农业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农业水土环境保护与修复、农业水土工程建设理论与技术。

本领域依托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专职从事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的研究队伍,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48名,校外实践导师16名,拥有湖南中天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湖南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益阳资江联合收割机开发有限公司、湖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以及湖南省各地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等研究生实践基地,有国家2011协同创新机械化创新平台、国家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湖南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农业高效安全用水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农村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现代食品工程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农业信息研究所等研究平台,近五年来承担各级科研课题162项,取得各项科研成果奖励21项,具备较好的适应本领域硕士研究生培养的软硬件条件。

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一)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 学术道德

崇尚科学精神,严格遵守国家《著作权法》、《专利法》和中国科协颁布的《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及学术道德规范;坚持科学真理、尊重科学规律、崇尚严谨求实的学风,恪守职业道德、维护科学诚信, 尊重知识产权。

2. 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

对农业工程和信息技术具有浓厚的兴趣,掌握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学科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勤于文献阅读,了解本学科和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勤于思考,乐于实践,勇于创新;通过2年(非全日制3年)的学习,能够独立从事较高层次的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和新农村建设与发展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执业操守,不弄虚作假,对相关信息或资料保守秘密,不擅自用于商业用途。举止端庄,语言文明。

(二)获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知识

1. 农业机械技术及智能装备方向:应掌握农业机械创新设计和农业机械化技术管理的专业知识,包括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机械及其工作部件的理论分析、结构设计与性能检测,农业机械产品创新设计与研发基本知识;农业机械产品可靠性及安全性评价方法与体系相关知识;农业机械化规划与发展,农业机械化技术资源合理利用与优化,农业机械化生产体系统筹与规划等基本知识。

2. 农业信息技术方向:应掌握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信息化的专业知识,包括针对农作物种植、园艺设施控制、畜牧业、渔业等生产环节,提高生产效率的信息化方法和应用技术基本知识;针对农业市场交易信息化、营销推广信息化、农业物流信息化方法和工程应用技术基本知识;农业知识模型,知识表示和描述、知识的获取、传播和应用的基本知识;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构建及其相关技术、农业数据库管理系统、农业信息服务、农业电子商务与农村电子政务等基本知识。

3. 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方向:应掌握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知识,包括农田信息实时采集和农产品品质无损检测技术专业知识;农业生产机械和农产品加工装备自动化改造和新型农业装备现代控制系统专业知识;精准生产过程诊断、智能决策平台和设施农业精准生产环境信息采集、分析、处理和工程控制技术专业知识。

4. 农业水土工程方向:应掌握水土资源高效利用与管理、灌溉排水理论与新技术、水工结构与材料的专业知识,包括土壤学与作物学、水文气象学、水力学、工程力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和灌溉排水理论与技术、农业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理论与技术、农业水土环境保护与修复理论及关键技术、农业水土工程建设理论与新技术等专业知识。

(三)获本专业学位应获得的实践训练

农业机械技术及智能装备方向:研究生应在农业机械及智能装备行业相关的实践基地进行为期不少于6个月的实践训练,熟悉现代机械设计方法和农业机械管理方法,掌握农业机械与装备设计、开发研制、试验检测、工程应用等知识和技能,了解并遵守行业标准规范,具备独立担任农业机械化技术或机械化管理工作的能力。

农业信息技术方向:研究生应在农业信息化行业相关的实践基地进行为期不少于6个月的实践训练,掌握农业生产信息化、农产品加工和流通经营信息化、农业综合服务信息化、农业生产环境信息化等知识和技能,具备独立担任农业信息化技术工作的能力。

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方向:研究生应在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行业相关的实践基地进行为期不少于6个月的实践训练,熟悉机电一体化、自动控制等农业电气化和自动化相关知识,掌握农业电气化和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开发研制等技能,了解并遵守行业标准规范,具备独立担任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技术工作的能力。

农业水土工程方向:研究生应在农业水土工程相关的实践基地进行为期不少于6个月的实践训练,熟悉农业水土工程基础知识,掌握农业灌溉排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土保护与修复、水土工程建设等知识和技能,了解并遵守行业标准规范,具备独立担任农业水土工程技术工作的能力。

(四)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能力

1. 获取知识的能力

具备从课堂、教材和书籍、网络、实验室、农业工程企业等各种途经获取相关知识的思路和方法,掌握所属方向存在的问题和技术需求;具备阅读英文专业文献的能力。

2. 实践研究能力

通过系统、全面地学习和实践等环节的培养,对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生产实际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提炼与思考,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技能解决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3. 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

在熟悉本领域的现状及趋势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不断发现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生产实际中的问题,并提出科学解决的方案或研究手段,并开展实践研究,研究结果对本领域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应用或参考价值。

4. 学术交流能力

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在理论研究和科学实践的基础上,具备与同行进行专业知识、经验、成果的交流分享能力,具备与他人共同探索研究、分析讨论并获得解决问题的办法的能力。

5. 其他能力

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增长实际工作经验,强化沟通、组织、管理及协调能力,提高专业素养及就业、创业和创新能力。

(五)学位论文要求

1. 选题要求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革新、推广应用、生产管理等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要有明确的应用价值,论文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机械化、农业信息化、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农业水土工程等方面问题的能力。

2. 学位论文形式与规范要求

学位论文形式:学位论文应反映研究生综合运用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可将研究论文、项目(产品)设计开发、调研报告、案例分析、发明专利、技术标准等作为主要内容,以论文形式表现。

学位论文规范要求:学位论文应符合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行业设计规范、学术引文规范、学术署名及著作标注规范等,具体撰写格式应符合《湖南农业大学学位论文格式》要求;论文正文部分一般不得少于2万字,参考文献一般不得少于50篇。

3. 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研究内容应当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有明确的应用价值。调研报告类内容应当客观真实,分析透彻,讨论深入,能够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案例分析类要求有一定的案例数量,对案例的共性进行总结提炼,有借鉴意义;技术创新类要求建立新的技术方法或对现有的技术做出重要改进,对技术的各项指标有完整的试验验证,与已有的方法相比,在某一方面或多方面具有优越性,并实施应用;产品研发类要求完成产品的阶段性研发过程,技术指标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学位论文工作量一般应不少于一年。

(六)学位授予

在规定学习年限内, 完成培养方案及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培养环节要求及学位论文,可申请答辩,答辩通过者,准予毕业;达到学位授予标准者,授予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