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新农科农业院校工程类专业与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举行

时间: 2020/01/05   作者:   点击:

新农科农业院校工程类专业与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举行

围绕新农科高校水利与土木工程专业和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新时期南方水利与土木工程领域的发展方向12月7日,新农科农业院校工程类专业与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研讨会于我校文渊馆举行。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康绍忠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杜太生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李云开、王朝元、蒋秀根、刘志丹教授,上海华维节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名礼,湖南省水利水电科学院研究所院长伍佑伦、副院长田大作、总工程师李桂元等专家领导。我院全体教师参加本次会议。

上午,会议就南方农业高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态势、学科的发展目标及其实现途径、潜在的学科交叉方向与研究前沿等内容进行交流新形势下水利与土木工程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实现突破的方向和途径进行探讨。在会议过程中,杜太生教授对“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发展状况”进行了简要分析;吕名礼董事长对“华维‘政产学研金服用创’协同创新模式”作出报告;李云开教授以“水肥一体化滴灌装备原理、设计及应用”为题,向在场老师分享心得;王朝元教授就“蛋鸡健康养殖工艺模式与环控技术思考”与在场老师进行探讨;刘志丹教授对“农业农村污水处理、元素管理与资源化技术”研究过程中的现象、成果进行了分享;蒋秀根教授对“解析型杆件单元及其应用”的研究过程进行了分析。

下午,会议结合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的学术汇报内容,特邀专家进行点评和指导就学科发展方向、人才培养机制、学术交流和合作机制方面开展开放式讨论。讨论中,我院教师围绕各专业的发展、课题的研究、自然基金的申请等方面进行汇报,对学科建设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与专家进行探讨。其中,康绍忠院士对各专业的发展提出建议,并建议青年教师在踏踏实实做学问、搞科研的同时,应考虑自身专业对社会服务的功能,做好科研成果推广工作。

本次研讨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践行“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伟大战略为背景,就全国农业院校水利与土木工程类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农业高校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加强了农业高校之间与校企之间的联系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