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网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授真知。”

时间: 2020/03/21   作者:   点击:

停课不停学|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授真知

 肖卫华 林贞希

教育部致信全国大学生:“修行者”,就是宅其身、抱其道,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时”。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以往老师与同学们面对面上课的形式被打破,给老师与同学们都带来了一场考验。为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院的老师们提前做足了准备,集体学习线上授课平台、各类录播或直播软件的使用与操作,集体精心建设线上课程。线上授课已经实施三周,老师们从逐渐摸索到快速适应,再到游刃有余,给同学们带来更好的上课体验,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今天,就让你们走进一些老师线上教学背后的故事。

——吴懿“充分准备,把握节奏”

吴懿老师负责教授2018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结构力学的第二章便是比较晦涩难懂的“机动分析”,吴懿老师通过讨论区的话题,及时掌握学生的自学程度,互动则有针对性地补充相关难点与重,并由浅入深分析问题,结合例题一题题耐心分析,帮同学们一遍遍总结方法。她表示:线上教学比面授需要教师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充分准备教学资料还得精心设计线上互动环节,掌控好节奏,其实线上授课在某些方面仍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学生积极参与课程的学习,便是老师甘愿付出的最大动力

 

                      

 

——吴友杰“线上课程,贵在用心”

吴友杰老师负责教授2018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水力学课程。吴老师说:“线上课程的建设非常重要,且质量贵在用心”。虽然主要利用中国大学MOOC上优质的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但是对于比较抽象的理论课程,如何引导学生高效自主学习并产生实效是至关重要的,需要用心不断去研究并探索实践的。比如第一次课程利用一个小视频,通过对著名水利工程都江堰工程所采用的水力学的一些基本原理巧夺天工的对水资源兴利除害的讲解,让同学们学习本课程的兴趣一下就被激化起来了。由于课程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作业多,吴老师都会单独制作PPT并详尽地录播讲解

 

 

——岳建玲“线上图学,难掩风采”

岳建玲老师负责教授2019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水利工程制图课程。岳老师在线上课程平台操作及各类软件使用上承受比年轻教师更多的挑战,由于图学课程的特殊性,不但需要同学们有着紧跟上课节奏的思维能力,更需要一种理解能力,并能够将理解到的知识呈现到图纸上来。图学这门课程是“手上功夫”,需要一遍一遍的练习,从细节上揪出错误来。虽然条件有所限制,因为疫情同学们又没有作业本,布置的作业中有很多图自己无法手绘,所以同学们的巩固练习成为了一个问题。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岳建玲老师仍对作业要求十分严格,她本人每天也会利用好几个小时仔细批改作业,只为给学生更好的反馈。同学们都非常乐意通过各种方式与她进行交流与解惑,都觉得岳老师像妈妈一样亲切。岳老师正用她自己的方式让看似受限的图学课堂焕发出一种新的风采。

               

 

——方亮“打破传统,加快适应”

方亮老师负责教授18级工程管理专业工程结构课程。由于教学平台网络拥堵问题课堂没办法以直播开展,方亮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屏幕共享,对一些重点难点进行补充讲解。对于这样一次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大规模线上教学,推陈出新,自然对教与学都提出新要求老师和学生在经过磨合适应,都在不断共同进步。

           

 

——万琳辉“总结不足,找准方向”

万琳辉老师负责教授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土力学与地基基础课程。他在经历第一次授课的线上平台网络拥堵后,不断总结不足,摸索出利用超星学习建设线上课程并布置学习任务、利用腾讯会议、微信进行互动与直播的授课方式,才有了现在进展越来越顺利的课堂。万琳辉老师在上课时很注重于细节与基础,他会将复杂的东西碎片化,并且课后作业的覆盖面很广,能够使同学们在课后学习中得到拓展与巩固。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虽然疫情阻隔了师生们在教室的相聚,却无法阻隔师生之间的交流,更不会阻隔知识的传播。相会终有时,相信在不远的未来,课堂上的相聚会是惊喜的,有价值的,满怀感情的。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