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大“疫”面前勇担当

时间: 2020/03/21   作者:   点击: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大“疫”面前勇担当

 

丁凯

 

 

2018级工程管理专业李鹏飞同学在家开展防疫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决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做到停课不停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停课不停工,防控疫情与谋划发展同推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班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学院新学年发展。学院党政班子多次组织召开视频会议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1月29日研究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落实网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住校老师都主动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积极做好学生的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学院通过QQ、微信等及时传递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要求,学院公众号推出疫情防控知识等宣传专题20余期,全院师生及家属均无感染情况发生。

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院班子认真谋划学院2020年工作。2月7日学院班子召开视频务虚会议,研究确定了2020年学院建章立制、专业认证等十大重点工作。坚持通过视频周例会制度推进工作落实,目前已审定出台了学院党建、教学、管理等工作制度10项,制定出台了《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了专业认证工作视频启动会,专题研究了新学期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部署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续整改落实工作。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等主题采用线上方式认真组织开展。

停课不停教, 线上教学与线下指导齐发力

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及时出台《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迅速组织所有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授课培训,分专业召开新学期开学视频会议安排线上教学工作,对线上教学建课困难老师开展结对帮扶,对电子教材短缺的问题,学院主动与出版社协调落实。本学期全院应开理论课程62门,实际开出58门,开出率达93.55%。与此同时,学院高度关注学生的学习条件和学习效果,第一时间对学生网上学习条件进行了调查摸底,配合学校对部分困难学生给予流量赠与等帮扶,并采用学院领导跟班线上听课、教师线上授课周报、授课质量调查等方式对教师授课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进行实时监测。及时选树线上授课优秀典型,通过学院微信、QQ群组织开展线上授课经验交流,及时解决老师们线上授课遇到的问题,整体提升老师们的授课质量和水平。

在抓好线上授课工作的同时,学院加大对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和升学就业工作的指导帮扶力度。目前92.75%的学生已按期进行了网上毕业设计开题工作,学院建立毕业设计指导周报告制度,督促老师与学生的沟通与指导;专题研究制定就业帮扶措施,要求指导老师和班主任每周都要与毕业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为学生考研复试和就业提供帮助。初步统计,学院今年考研学生中有50人分数超过270分,发布招聘信息40余条,组织12家单位参加学校“2020届毕业生1524网络双选会”,对就业困难的51名学生进行了结对帮扶。

停课不停学,知识学习与“疫”实践两手抓

线上课堂积累知识。学院学生会第一时间在“湘农水土”公众号向全院学生发出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授课学纪学风倡议》,同学们积极响应,及时调整作息时间,通过老师下发的电子教材认真做好各门课程的预习和复习,在线上课堂与老师积极开展互动,课后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正如同学们所言:线上教学使他们在疫情宅家期间有事可做,有东西可学。疫情是最好的教材,在抓好线上专业学习的同时,学院还积极组织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线上学生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课后辅导员、班主任及时跟进并加强思想引导,精心组织同学们开展了线上主题交流讨论会,增强青年大学生们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意识。

“疫”实践彰显担当。学院号召青年学子在防护好自身安全的同时,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入党积极分子、2018级工程管理专业李鹏飞同学主动申请加入家乡“疫情防护队”,在疫情检查点负责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搬运防疫物资、协助开展防疫知识宣传。2017级工程管理专业的黄晨伟,2018级工程管理专业的滕晓慧,2019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易达理、刘楚杰,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的李贤文等等同学也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工作,在抗疫一线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彰显湖南农业大学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