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研究员来校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20/10/10   作者:   点击:

 

 

 与邵明安院士合影

本网讯(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翟光辉 10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邵明安院士应邀做客农大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为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资源环境学院100余名师生作题为《绿水青山提质增效与乡村振兴》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校纪委书记方逵教授主持。

 

纪委书记方逵教授主持会议

纪委方逵书记在致辞中向邵明安院士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邵院士的基本情况,以及其在科研学术方面获得的一系列成果。方书记表示,邵院士是国内著名的土壤物理学家,能够在百忙之中来我校做学术报告,开阔了我们的学术视野,增进了我们的求索精神,对我校农业水土工程学科今后的发展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讲座现场

邵明安院士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长期扎根于黄土高原生态建设、绿水青山提质增效技术与示范等方面的研究情况,并对如何搞好乡村振兴提出了建议和对策。邵院士耐心解答师生们的提问,他希望同学们要吃苦耐劳、努力奋斗、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为国家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校农业水土工程学科是农业工程一级学科下设二级学科,2006招收硕士研究生,2016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通过时间建设,我校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已发展形成了南方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与管理农业水土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现代灌排理论与新技术等三个研究方向近年来获该学科获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省级等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获发明专利10余件;省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湖南水利水电科学进步三等奖1项,为地方政府提供咨询服务报告5件套。

邵明安,男,1956年生,湖南常德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土壤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他长期从事黄土高原旱地农业和生态系统中的水问题研究,建立了土壤水的广义相似理论和溶质迁移的边界层理论以及土壤-植物系统中水的动力学和瞬态流模型等多种理论,为农业节水、黄土高原合理的植被建造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英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专(编)著10部,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00余篇),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是首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首届中国土壤学会奖获得者。

 

 (审稿人: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