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节水总动员”——学院协同多方举行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 2024/03/27   作者:   点击:

3月22日晚,在湖南省水利厅的指导下,湖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携手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水利学会、全球水伙伴(中国·湖南)委员会、湖南省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长沙县水利局、长沙县志愿者协会、泉塘社区学习中心、长沙县丁家小学等多家单位在长沙县中茂城广场成功举行了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W020240330022317825641.jpg

该活动旨在响应联合国提出“Water for Peace(以水促和平)”年度主题,并紧密结合我国今年“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省水资源中心主任何大华,省水利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刘厚乾,省水利厅水资源处二级调研员潘永红,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纪炜之,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何怀光,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常世、校长王玉成,我院院长王辉、党委书记唐琳、党委副书记田建湘,以及长沙县水利局领导出席启动仪式。长沙县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长沙县丁家小学学生、学校师生志愿者近千人参加启动仪式。

我院精心编排的《水利颂》,以艺术的形式生动展现了水在自然生态、人文精神中的重要作用,讴歌了近年来我国水利事业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唤起人们对伟大祖国、对水文化的热爱之情。

W020240330081570221900.jpg

活动现场设置的节水宣传展板、播放的节水宣传视频,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观摩学习,志愿者向市民发放了节水宣传资料和节水文创小礼品。节水知识互动问答更是吸引了在场小朋友的踊跃参与:“世界水日是哪一天?”“你知道哪些节水小窍门?”“湖南的母亲河是哪条河?”……小朋友纷纷踊跃答题。在场的家长感慨:“这种方式非常吸引孩子们,既学到了很多节水知识,又收获了很多快乐!

领导们亲手将象征使命与责任的旗帜授予队伍,鼓励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推广节水护水理念,助力全社会水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

W020240330036319690077.jpg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湖南农业大学作为一所秉承爱农为农传统,践行强农兴农使命的涉农高校,近年来,学院一直依托水利专业特色,每年都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河小青守护母亲河”“青春筑梦基层,建功水土有我”“水墨情韵阅读推广”“暑期博士团”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水利人才。

今后,学院也将持续深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擦亮“水文化”特色牌,将中华优秀传统水文化、水文明融入到专业教育中来,为助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培养有大情怀、大视野、大格局、大担当的“四有”新时代水利人才。同时,学院也将整合各方资源,持续探索“校政地”密切配合,通过系列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提升全社会对水资源保护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为推进我国水资源的科学管理与可持续利用作出积极贡献。

(审稿人:唐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