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工二支部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 2022/04/26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魏刚 )为持续开展党史教育,推进党史教育走深走实。4月2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故事我来讲”主题党日活动在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八教南204党员活动室展开。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汤峰老师向在座的党员娓娓道来,讲述人民大会堂背后的党史故事。

教工二支部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主题党日活1.png

汤峰老师讲党史故事

1959年9月24日,人民大会堂建成。作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首都“十大建筑”之首,人民大会堂工程结构之复杂、建设标准之高、工艺之多、施工速度之快,堪称当时国内之最。这座总建筑面积比故宫还大的人民会堂,从设计到建成,一共仅用了一年时间。

汤峰老师通过收集故事素材,结合自身所学土木工程专业知识背景,以PPT和播放视频等方式,讲述了人民大会堂在建设过程中关于工程设计、施工人员、施工材料背后的故事。在大会堂设计上,周恩来总理提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一理念。在经历了84个平面方案和189个立面方案后,大会堂最终采用大跨度、穹窿顶、无立柱结构,可满足一万人同时开会,并确保每个角度均可看到主席台。人民大会堂工程建设汇集了全国的能工巧匠和优秀工人,参加施工的人数平均每天1.4万人,最高时人数曾达到3.5万人,每天参加义务劳动的更不计其数。

教工二支部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主题党日活2.png教工二支部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主题党日活3.png

活动现场

听完党史故事后,在座的党员深受启发和教育,纷纷表示,将时刻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不忘初心,立足岗位、敢为人先、争当表率,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以后的工作中服务人民、报效国家。

       据悉,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将以各党支部为单位,持续在师生党员中开展“学四史三文化,正三观立四德”主题教育活动。“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的开展旨在通过挖掘革命先烈故事、爱国主义故事,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由党员自发讲述党的故事、传播好党的故事,真正做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基因成为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鲜红底色。


(审稿人 刘峻峰)


点击下载文件: